招生就业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招生就业» 研究生招生

北京建筑大学理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办法

作者:王恒友| 审核:王恒友 | 发布日期:2024-03-25

一、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二、复试基本规定

1、复试需提前进行资格审查,未进行资格审查的考生,不得参加复试。

2、复试费100元/人。

3、复试采取网络远程面试形式。复试前考生通过学信网(https://bm.chsi.com.cn/)上传材料通道提交“北京建筑大学理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中要求的材料。综合面试环节采用腾讯会议平台进行。考生要提前下载、安装、注册复试系统和软件,并按照要求配合学院提前完成远程复试系统的模拟测试(考生需做好双机位准备),确保满足复试要求。相关操作流程请参考北京建筑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中的附件信息(https://yjsy.bucea.edu.cn/tzgg0/5a2014b76f684b69ac95ca6c3ad4c188.htm)

4、复试成绩满分为100分,包括 “英语口语及听力”(30分)、“综合能力”(70分),拟录取考生复试成绩需合格(≥60分)。

三、复试实施细则

1、资格审查

复试考生使用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提交相关材料的原件扫描件或照片电子版,入学复查时核对原件。若招生远程面试系统临时出现问题不能正常使用,复试学生根据通知的时间节点要求提前将有关材料发至lxyyjszs@bucea.edu.cn。考生提供材料包括:

①本人第二代居民身份证件正反面扫描件(必传);

②学历、学位证书原件和学位认证报告扫描件(往届生必传);

③学生证原件和学籍在线验证报告扫描件(应届生必传);

④大学学习成绩单扫描件(必传);

⑤毕业论文(设计)摘要或进展报告;

⑥发表论文及获奖证明扫描件;

⑦政审表(必传,须在5月10日前将盖章原件邮寄至学院,未寄达者取消入学资格。下载地址:https://yjsy.bucea.edu.cn/zsgz/xzzl2/index.htm);

⑧研究生入学考试准考证及成绩单(必传);

⑨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报考登记表扫描件(少民计划考生必要);

⑩《考生诚信承诺书》扫描件(必传)。

2、复试内容及形式

复试主要考察对专业基础理论、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理解与掌握,考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表达能力、计算技能、培养潜力,英语听力口语水平等。复试采取网络远程面试形式。面试包括英语听力及口语面试和综合能力面试两部分。

3、复试权重及成绩计算

复试权重是指考生复试成绩占考生总成绩的比重,复试权重为50%。

考生总成绩 = 初试总成绩(折算成百分制)×50%+复试成绩×50%

复试成绩(100分)=英语口语及听力(30分)+综合能力(70分)

(1)英语听力及口语面试:考生本人自述、专家组提问,主要考察考生的听力水平、口语水平及反应能力。

(2)综合能力面试主要测试考生的专业素质能力、综合素质能力。专业素质和能力主要考察: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全面考核考生对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等。综合素质和能力主要考察: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等;本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人文素养;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4、面试具体要求

考生逐个进行考核,考生考核时其他考生应予以回避。

(1)设备要求

复试全程,视频复试系统要始终全屏显示。考生设备不允许再运行其他网页或软件,须彻底关闭各种可能中断或影响考试的应用程序,特别是微信、QQ等易弹出窗口的软件,确保设备处于免打扰状态,保证复试过程不受其他因素干扰或打断。因其他应用程序或软件造成视频复试中断的,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考生使用电脑或手机进行视频复试的过程中出现网络中断等突发事件时,请考生不要慌张,要确保报考时所填报手机号码能够正常接听电话。

(2)复试环境

复试环节要求参加远程复试的考生处于独立、可封闭的空间,确保安静整洁,复试期间严禁他人进入考试独立空间,考生不得以任何方式查阅资料,不得接受他人或机构以任何方式告知。复试开始前,考生应当根据考务人员的指令,手持摄像头,环绕360°展示本人应试环境。复试期间的视频背景必须为真实环境,不允许使用虚拟背景或者更换视频背景。

(3)仪容仪表

复试全程,考生须全程清晰显示面容以及双手,不能过度修饰仪容,不得佩戴墨镜、帽子、头饰、口罩、耳机等,不得遮盖耳朵。复试全程考生应保持注视摄像头,视线不得离开,不能以任何方式变声、改变人像。

(4)保密要求

复试是国家研究生招生考试的一部分,复试内容属于国家机密级。复试全程,考生不得自行或允许他人截图、摄录、拍照、录屏、录音复试情况,不得与外界有任何通讯交互,禁止将相关信息泄露或公布。

5、缴纳复试费

复试费100元需在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缴纳,缴费后因各种原因未参加复试者,已支付的复试费不予退还。

四、录取

1、参加复试的考生按综合成绩(初试和复试)排序作为录取依据;学院根据学校划拨指标,对考生按综合成绩,由高分到低分排序。复试结果由学院对考生公布。

2、复试成绩不合格者(复试成绩低于60分)不予录取。

3、所有复试合格拟录取的考生需参加体检和政审,体检或政审不合格考生取消录取资格。

4、考生体检工作在入学后按照学校要求统一进行,体检标准按学校规定执行。

五、考生咨询电话和监督举报电话

招生录取工作咨询电话为:010-61209415

招生录取工作监督举报电话为:010-61209414

                                                                                                                                                           北京建筑大学理学院

                                                                                                                                                               2024年3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