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发布日期:2022-04-25

北京建筑大学理学院成立于2008年,其前身为1958年学校本科培养初期建立的基础部,其基础课的教学历史最早可追溯于1907年学校时值京师初等工业学堂办学时期木工科、金工科设立的物理、化学、图画等基础课程的教学。理学院现设数学与数据科学系、大学物理与实验教学中心、力学系、工程图学系等四系一中心,主要承担了全校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数学、物理、力学和图学等公共基础课程的教学任务。

学院现有教职工84名,高级职称人数占54%,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占61%。拥有教育部“海外名师项目”教授1名,北京市“海外人才项目”4人。现有2个全日制本科专业:信息与计算科学(大数据应用),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具有数学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和应用统计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覆盖基础数学、应用数学、计算数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运筹学与控制论5个二级学科。现有本科在校生210人,研究生在校生94人。

image.png

在师资队伍方面,学院拥有北京市优秀教学团队2个, 北京市学术创新团队1个,中央支持地方科研创新团队1个,入选北京市委组织部“青年拔尖个人”1人、北京市中青年骨干教师5人,北京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2人,二等奖3人。建设有北京市精品课程2门,北京市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门,北京市优质本科课程1门,北京市优质本科教材课件2门。研究成果获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奖5项,国家科技进步奖1项,省部级奖项4项。教师主持国家级科研项目30余项,在国内外著名学术期刊和国际高水平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500多篇,其中SCI、EI检索200多篇。学院成功举办“第六届生物数学国际会议”、“传染病数学建模与中国公共政策分析交流会”、“智慧城市管理中的数据建模与挖掘研讨会”等学术会议,学院教师与美、英、日等国家的专家学者长期进行合作与交流。

在教科研平台方面,学院拥有“建筑结构与环境修复功能材料”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学院设有“大数据建模理论与技术研究所”,坚持与国内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开展合作办学,积极参加北京市高水平人才交叉培养之“双培计划”和“实培计划”项目,为学生搭建良好的学习平台。学院毕业生就业前景广阔,毕业生就业质量高,在百度、美团、快手、京东、阿里巴巴、华为、联想、奇虎360等知名公司均有入职。每年均有毕业生赴国内外知名大学攻读研究生。

image.png

同时,学院在承担全校公共基础课的教学任务之上,注重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积极组织全校学生参加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蓝桥杯”全国软件专业人才设计与创业大赛等多项赛事,学生科技竞赛成果突出,每年获奖百余项。

理学院始终坚持学校办学指导思想,认真落实学校办学定位,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弘扬“实事求是、精益求精”校训精神,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的高素质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