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二等奖!大学生职业生涯课程教学团队再获殊荣

供稿:代云 | 审核:毛发虎 | 摄影: | 发布日期:2023-12-22


近日,2023年北京高校就业指导课程教学大赛决赛在京举办。北京市教委相关领导、专家及部分高校老师现场观赛。

北京建筑大学

《大学生职业生涯与发展规划》

授课教师代云

在比赛中成绩优异

荣获北京市二等奖





比赛由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主办,旨在以加强大学生职业生涯教育和就业指导组织建设、教学设计、教学方法为着力点,以各高校、研究生培养单位就业指导部门广泛参与的系列比赛为基本方式,综合开展一系列教学交流、研讨和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就业指导系列大赛在提高指导老师队伍素质中的积极作用,激发广大就业指导老师更新教育理念和掌握现代教学方法的热情,努力培养造就优秀的就业指导老师队伍,推动首都高校学生就业创业工作高质量发展。



比赛分为学校推荐和市级比赛两个环节,其中市级比赛包括初赛(成绩占60%)、决赛(成绩占40%)。2023年暑假期间,我校学生工作部(处)大学生职业生涯教研室即着手开展教师遴选、备赛指导、主题培训等活动,选拔推荐2名教师代表学校参赛,合计提交课程教学大纲、课程教学实录视频、课堂教学实录视频教案、教学设计汇报视频、课程特色成果报告等材料2万余字,教学实录视频100分钟。



2023年10月,代云老师晋级北京市决赛。结合《大学生职业生涯与发展规划》课程中“职业决策与行动计划”部分,从教学内容、教学组织、语言教态、教学特色、现场应答五个方面进行展示答辩。来自北京高校的17名选手教学展示精彩纷呈,评委点评犀利精准,充分展现了首都高校就业指导课程教学实践的新成果和高水平。



一年级新生职涯课上分组研讨任务展示

《大学生职业生涯与发展规划》课程,是我校面向大一新生开设的通识必修课,总计1学分、16学时。课程系统建设十年来,一直坚持小班型、研讨型设计组织方式。



职涯课程团队骨干教师协助代云、吴昕泽老师

备战2023市级就业指导课程大赛

近年来,依托逐渐完善的“四维双线式”职涯教育辅导体系,教学团队在实践探索中不断创新、勇毅前行。团队先后荣获第三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三等奖、市级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北京高校就业创业金课、北京高校就业指导名师工作室等佳绩。下一步,就业指导中心将持续对标高质量充分就业这一目标,不断提高就业指导师资队伍专业化水平,提升教育辅导效能,助力我校就业工作再上新台阶。

个人名片



中共党员

北京建筑大学理学院团委书记

理学院本科生党支部支部书记

自2018年9月始持续讲授《大学生职业生涯与发展规划》课程。发表学生党建、团建及思想政治教育相关期刊论文26篇,主持教育教学课题7项;获首都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先进工作者”等称号。指导学生团队参加“挑战杯”“互联网+”等学科竞赛,荣获北京市特等奖、一等奖、三等奖、铜奖等7项。



个人感言

在我校大学生职业生涯课程教学团队的帮助下,通过此次北京高校就业指导课程教学大赛的备赛,对课程有了全新的思考和认知。我将以此为契机,不断提高专业化水平和授课质量,更好地服务于我校职业生涯教育和就业指导工作大局,陪伴学生全面成长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