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理学院党员师生赴首钢园开展“感受首都发展,强化使命担当”主题教育活动

供稿:郑环环 | 审核:毛发虎 | 摄影: | 发布日期:2023-12-06

为进一步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2023年12月5日,北京建筑大学理学院组织教师和学生党员前往首钢园,追寻见证百年首钢在党的领导下的变革转型和创新发展之路,实地感受“敢担当、敢创新、敢为天下先”的首钢精神。活动顺利开展,得到党员师生的积极响应和高度评价。

一百年光影流转、一百年赓续传承、一百年砥砺奋进。始建于1919年的首钢,是我国钢铁工业的缩影、改革开放的一面旗帜。面对首钢冬奥大跳台,运动员起跳前的同款景象跃然在师生眼前,通过近距离感受“科技·历史·体育”的文化交融,大家重温了“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冬奥精神。

接着大家参观了首钢园之眼——群明湖,该湖建于1993年,原为工业循环水的晾水池,如今成为工业园区的自然风光,成为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之一,这里有北京唯一一处“邓小平同志光辉历程连环画”展示回廊,记录了邓小平同志从少年投身革命到改革开放的光辉历程,党员师生认真领略伟人风采,感受伟人丰功伟绩和崇高风范。

“首钢三高炉”是园区炼铁设备最密集、特征最鲜明、空间最震撼的区域,冬奥会让曾经的功勋高炉迎来了凤凰涅槃。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党员师生通过登上高炉内部9.7米平台,近距离领略三高炉内的空间构造和高炉建设,感受首钢昔日的恢宏气魄。

最后,师生们走进国际创忆馆,沉浸式观看了首钢从创建到快速发展进入世界500强再到2010年高炉停产的历史过程。百年首钢是中国工业发展史和中国钢铁工业的重要代表,走进首钢园,可以回顾历史,见证变迁与伟大转型。

通过主题党日活动,党员们纷纷表示,通过实地参观和近距离感受“科技·历史·体育”的文化交融,深深地被首钢历时百年的辉煌与蝶变所震撼,充分体会到了“敢闯、敢坚持、敢于苦干硬干”、“敢担当、敢创新、敢为天下先”的首钢精神,也重温了“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冬奥精神。此次主题党日活动是一次洗礼和升华,我们要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学习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