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学生主题教育】踏寻家乡红色基地,传承先辈革命精神(五)

供稿:郑环环 | 审核:毛发虎 | 摄影: | 发布日期:2023-11-28


【编者按】岁月无声,史迹有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红色是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鲜亮的底色。红色资源是我们党艰辛而辉煌奋斗历程的见证,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为了更好地发挥红色基地的教育作用,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利用暑假学生在家乡的机会,联合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开展“踏寻家乡红色基地 传承先辈革命精神”主题党日活动。通过深入挖掘家乡红色资源,学习家乡中国共产党人不畏艰难险阻、顽强拼搏、不懈奋斗的革命精神,增强家乡的荣誉感和自豪感,将家国情怀厚植于心,通过个人视角讲好家乡红色故事,当好红色文化传承人。

2023820日,支部成员王玉参观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博物馆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博物馆是一座展示中国海军历史和文化的重要场所海军博物馆是中国唯一一座全面反映中国海军发展的军事博物馆,位于山东省青岛市,主要分为室内、海上和陆上三大展区,建有人民海军历史基本陈列、主展馆广场、海军英雄广场、陆上装备展区和海上装备展区等,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国家3A级旅游景区



海军博物馆是海军组织筹建的一座大型专业性军事博物馆。

1988年,开始筹建海军博物馆。1993年,海军博物馆正式命名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博物馆”。19973月被山东省定为山东省国防教育基地。20085月被国家文物局评定为一级博物馆。2021626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博物馆在青岛举行开馆仪式活动。

展馆主要分为室内、海上和陆上三大展区室内主要分为四个展厅

第一展厅—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

1949423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支海军部队-华东军区海军在江苏泰州白马庙成立。1950414日,海军领导机关在北京成立。人民海军在中共中央、中央军委和毛泽东领导下,发扬自力更生、奋发图强的革命精神,坚持边作战、边建设、边发展,着力建设一支现代化的、富有攻防力的、近海的、轻型的海上战斗力量。人民海军逐步形成了从海上到空中、从水面到水下、从海岸到海岛较为完整的防御体系。



第二展厅—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新时期,在和平与发展成为时代主题、我国进入改革开放的历史条件下,人民海军紧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历史进程,深入贯彻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按照近海防御、远海防卫的战略要求,加强全面建设,提高核心军事能力,从水下发射运载火箭到航母入列,从守卫海疆到远海护航,从突破岛链到全球航行,逐步发展成为战略性、综合性、国际性军种,成为一支能够有效捍卫国家主权、维护国家海洋利益、应对多种安全威胁、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的现代海上力量。



第三展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把战略目光投向海洋,作出了建设海洋强国、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的战略部署。人民海军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贯彻习主席关于海军建设重要指示,努力在大风大浪、远海大洋中锻造攻必克、守必固的海上劲旅。



第四展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把战略目光投向海洋,作出了建设海洋强国、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的战略部署。海上舰艇展区:海上舰艇展区主要展示有毛主席第一次视察人民海军时乘坐的长江舰、人民海军第一艘驱逐舰鞍山舰、我国自行研制的第一艘导弹驱逐舰济南舰、第一艘防空型导弹护卫舰鹰潭舰、授予“水下发射试验先锋艇”荣誉称号的长城200号艇、我国自主设计建造的第一艘核潜艇长征一号艇等舰艇和潜艇。守必固的海上劲旅,为建设强大的现代化海军不懈奋斗。

青岛海军博物馆是一座非常有价值的博物馆它不仅展示了中国海军的历史和文化弘扬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文化,展示我国海军的发展历史,宣传人民海军的战斗历程和建设成就,增强全民族的爱国意识和海洋国土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