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交流

理学院邀请污染物释放研究领域专家北京理工大学熊建银研究员作线上报告

作者:张艳| 审核:刘茂省 毛发虎 | 发布日期:2023-07-22

2023年7月17日,理学院邀请北京理工大学机械与车辆学院熊建银研究员为我院师生作题为《室内环境中VOCs源释放特性》的线上报告,报告由理学院执行院长白羽教授主持。

熊老师的报告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展开:

报告的第一部分内容为建材/家具源释放特性影响机理,熊老师介绍了刻画污染物释放的三个关键参数,从微介观尺度分析了关键释放参数对于源释放的影响机理,并分享了释放环境中的温湿条件对释放参数的影响、时间对长期释放特性的影响机理方面的相关成果。

报告的第二部分内容为源释放参数的快速测定方法,熊老师提出的快速测定关键释放参数的逐时浓度法不仅能够大大缩短实验时间,而且能够以较高的精度确获取参数数值,熊老师详细介绍了逐时浓度法的思路步骤和实际应用,以及由该种方法延伸出的相关方法。

报告的第三部分内容为人体释放和化学反应传输模型,在这一部分,熊老师将人体皮肤中VOCs的实际传输涉及的环节分为皮肤各层的传质、油脂层角鲨烯的臭氧的化学反应、物理传质和化学反应耦合得影响三个部分,向大家分享了其人体使用护肤品后的释放传质模型以及人体皮肤释放污染物物理化学特性耦合建模的相关成果。

熊老师报告内容丰富充实,同学们受益匪浅。最后,熊老师解答了与会老师与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与大家进行了深入的学习交流。理学院的师生对熊老师表达了衷心的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