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交流

理学院邀请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胸科医院李卫民教授做学术报告暨应用统计前沿技术与应用系列讲座之三

作者:陈琳琳 刘茂省| 审核:毛发虎 | 发布日期:2024-04-01

3月25日下午,理学院和学校教师发展中心联合举办的跨学科协同交叉学术报告暨《应用统计前沿技术与应用》系列讲座之三在基础教学楼C座509举行。本次报告会邀请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胸科医院研究员、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临床研究质量促进中心主任、流行病和卫生统计博士学位培养点负责人李卫民分享了题为“大数据驱动的结核病防治研究”的学术讲座。理学院2023级应用统计专业全体研究生、大数据建模及应用团队、生物数学团队的师生30余人参加了本次报告会,报告会由理学院副院长刘茂省主持。

报告会上,李卫民教授围绕肺结核的流行规律、时空分布、干预措施的效果评价、结核分枝杆菌(M.TB)遗传进化等国内外急需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运用流行病学、统计学、大数据等多学科交叉技术进行研究,先后向大家介绍了我国结核病流行的新规律、现行我国结核病防控策略、VNTR、LSP和WGS等M.TB基因分型新技术、我国优势M.TB谱系的流行特征、无症状结核病患者传播模式、检测治疗M.TB微进化的新技术、基于M.TB基因组数据检测耐药结核病并阐明其传播链条、运用贝叶斯时空、传播动力学等模型揭示流行新规律评估防控新策略等内容。在互动环节,参会师生积极提问,李卫民教授给予了耐心详细的解答。

本次精彩的学术报告让参加的师生受益匪浅,对基于大健康基因组学的分枝杆菌感染、传播和耐药性有了一定的了解,也激发了同学们对大数据驱动下的结核病防治相关课题的浓厚兴趣,为进一步营造科研氛围以及应用统计课程体系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