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交流

理学院邀请日本青山学院大学Yasuhiro TAKEUCHI教授、北京科技大学马万彪教授来校做学术报告

作者:刘茂省 刘春燕| 审核:毛发虎 | 发布日期:2024-04-02

4 月1 日下午,理学院邀请日本青山学院大学YasuhiroTAKEUCHI教授、北京科技大学应用数学系马万彪教授在基础楼C 座509 做学术报告。崔景安教授、北京科技大学博士生、理学院生物数学团队教师和学生共计30余位参会,报告会由理学院副院长刘茂省教授主持。

报告会上,YasuhiroTAKEUCHI教授做题为“Bifurcation Analysis in a Tumor-Immune System Interaction Model”的报告。他分享了一个肿瘤-免疫系统相互作用模型的分岔分析,研究具有树突状细胞治疗和免疫反应延迟的肿瘤-免疫系统相互作用模型,得到了延迟可以通过Hopf分支破坏稳定的正平衡点。此外,还得到了Hopf分岔的方向和稳定性。当存在尖点时,证明了对于任意时滞,该尖点是BT奇异性,并且该时滞模型也经历BT分支。最后,向大家展示数值模拟来说明理论结果。

北京科技大学应用数学系马万彪教授做题为“几种具有周期系统的生物模型的正周期解的存在”的学术报告,重点讨论几种具有周期系数的生物动力学模型的正周期解的存在性,如具有多个传染阶段和一般功能反应的艾滋病病毒模型,以及具有一般功能反应的传染病模型。利用重合度中的连续性定理,结合适当的辅助函数分析技巧,给出了这些生物动力学模型正周期解存在的一些充分条件。

在报告会的互动环节,在场的教师和学生与YasuhiroTAKEUCHI教授、马万彪教授就理论研究的实际应用与推广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热烈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