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交流

理学院邀请北京科技大学宋洪庆教授、谢驰宇副教授作有关油藏开采建模计算讲座

作者:张艳| 审核:毛发虎 刘茂省 | 发布日期:2023-06-08

2023年6月2日,理学院邀请北京科技大学宋洪庆教授、谢驰宇副教授为我院学生作有关油藏开采建模计算讲座,讲座由理学院院长白羽教授主持,期间宋洪庆教授、谢驰宇副教授与在场各位老师、同学进行了深入的学习交流。

首先谢驰宇副教授作了题为《多相非牛顿流体微观渗流机理新认知》的报告,详细介绍了国内目前比较常见的三次采油技术——聚合物驱采油,介绍了连续性聚合物采油与离散颗粒型聚合物采油的区别和联系,解释了粘性流体弹性转置效应。在提到计算方法时,介绍了格子玻尔兹曼方法相对于差分法的优势。

之后宋洪庆教授作了了题为《非常规油气藏开发的物理与数据模型》的报告,介绍了特低渗透油藏非达西渗流理论研究及其应用,解释了非达西渗流与达西渗流的区别与联系,包括有无启动压力的区别以及模型建立中的差异。另外宋教授还介绍了致密气渗流机理及模型、煤气层水两相非线性模型、页岩气多尺度流动模拟及产能预测方法,最后介绍了数智流体力学这一未来流体力学发展趋势。

最后,宋洪庆教授、谢驰宇副教授解答了现场老师与同学们的疑问,与现场老师同学们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学习交流。理学院老师与同学们表达了对两位报告老师的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