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交流

理学院成功举办学术讲座

作者:刘茂省| 审核:毛发虎 | 发布日期:2023-09-22

9月18日,理学院邀请西南大学王稳地教授、上海理工大学原三领教授为我院师生作有关生物数学、种群动力学与传染病动力学方面讲座,讲座由理学院副院长刘茂省教授主持,期间王稳地教授、原三领教授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交流。

在讲座中,王稳地教授作了题为《BifurcationAnalysis of Disease TransmissionModels》的报告,王稳地教授通过图形结合的讲述方式揭示了传染病的传播机理,详细讲述了传染病模型的构建,寻找平衡点的方法与稳定性的判断,进行疾病传播模型的分岔分析。并与新冠疫情相结合,讲述了有限的治疗资源对传染病模型的影响。最后以随机性及时间尺度,慢子系统动力学行为等学科知识为我们详细讲述了对种群动力学模型的研究内容。

随后,原三领教授作了了题为《Tipping time in a stochastic Leslie predator-prey model》的报告,原三领教授提出基于Fokker-Planck方程,利用最大似然状态来跟踪噪声波动下捕食者-猎物模型的真实状态,然后利用最大似然轨迹来确定从高生物量状态到低生物量状态的最可能转变的引爆时间。最后通过数据结果表明种群崩溃的引爆时间与噪声强度和捕食者的生长率密切相关。

最后,王稳地教授、原三领教授解答了现场师生的问题,与现场老师同学们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学习交流。此次学术讲座向师生们生动展示了生物数学、种群动力学与传染病动力学等方面的研究前沿,为师生们的科研、教学提供了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