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交流

理学院邀请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徐常胜研究员做学术报告暨应用统计前沿技术与应用系列讲座之四

作者:陈琳琳 王恒友| 审核:毛发虎 | 发布日期:2024-04-03

4月1日下午,理学院和学校教师发展中心联合举办的跨学科协同交叉学术报告暨《应用统计前沿技术与应用》系列讲座之四。本次报告会邀请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徐常胜研究员分享了题为“以用户为中心的社会多媒体计算”的学术讲座。理学院2023级应用统计专业全体研究生及大数据建模及应用团队的师生30余人线下在基础教学楼C座509参加了本次报告会,报告会由理学院副院长王恒友主持。

报告中,徐常胜研究员首先介绍以用户为中心的社会多媒体计算框架,并强调Web 2.0背景下,用户已经从信息的被动接受者转变为信息的主动贡献者。海量的用户贡献数据(User-Generated Content,UGC)为多媒体内容理解提供了廉价的标注样本。在提供数据的同时,用户也是最终的信息服务对象。接下来,徐老师具体围绕社交媒体网络的研究工作,从四个方面进行介绍:(1)用户感知的多媒体内容理解;(2)基于网络行为的用户建模;(3)社会多媒体网络关系分析;以及(4)跨网络用户关联和信息协同。报告会最后,徐老师对以用户为中心的社会多媒体计算发展趋势进行分析。与会师生积极向徐老师提问请教,徐老师积极与参会师生进行互动交流,对师生们提出的问题给予了耐心详细的解答。

最后,王恒友副院长对本次报告进行了总结,并对徐常胜研究员学术成果的分享表示了感谢。此次报告会让应用统计专业及大数据团队的师生对以用户为中心的社会多媒体计算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进一步丰富了师生们的学术视野,对自己的研究领域具有很好的借鉴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