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招生就业» 研究生招生

北京建筑大学理学院2022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方案

作者:王恒友| 审核:白羽 | 发布日期:2022-07-16

一、学院简介、学科特色及优势介绍

北京建筑大学理学院2010年获批数学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2014年通过数学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的合格评估。2019年获批应用统计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多年来,数学学科密切结合北京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城市建设的需要,注重将数学理论与城乡规划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土木工程、交通运输工程等重点学科中的问题相结合,开展相关数学学科的系统化建设,研究范围涉及基础数学、应用数学、计算数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运筹学与控制论等五个二级学科,形成了生物数学、偏微分方程理论及工程应用、大数据建模及应用、应用数理统计以及应用基础研究等特色鲜明的学科方向。

数学学科拥有一支职称、学历、年龄和学缘分布合理,勇于开拓创新的师资队伍。现有教师44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18人,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16人。此外,拥有“北京市海外人才聚集工程”教授4人,教育部“海外名师项目”教授1人,2011年获批北京市学术创新团队“非线性动力系统建模与分析”。数学学科教师主持和参加了国家级、省部级项目30余项,科研经费近千万元,其中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1项,“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1项、科技部重大专项1项,国际合作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4项。研究成果获得2010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04年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2008年和2014年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2011年教育部高等学校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林学会2009年梁希林业科学技术奖、2011年中国航空学会科学技术二等奖等近10项省部级奖励。在《Journal of Algebra》、《Journal of Dynamics and Differential Equation 》、《Nonlinear Dynamics》、《Journal of Chemical Sciences》等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了五百余篇论文,其中SCI、EI检索200余篇。在China-Japan-Korea Colloquium on Mathematical Biology、14th International Heat Transfer Conference、8th European Conference on Mathematical and Theoretical Biology等国际重要学术会议上报告10余次。每年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到校举办学术讲座50余场,成功承办了“第六届生物数学国际会议”。

二、夏令营活动整体安排

为吸引全国优秀大学生报考学院各学科及专业学位硕士,理学院拟于7.25-7.29日期间组织线上夏令营活动,夏令营为期一天,具体时间待报名后另行通知。

(一)、申请条件

1. 遵纪守法,品德良好,身心健康,在校期间无违纪表现,未受过处分。

2. 学科及学习成绩要求

(1)全国本科院校的数学、统计学(理学)等相关专业的2019级本科生;

(2)有志于从事数学领域研究,有一定的或潜在的科研创新能力,有意向推免或报考北京建筑大学应用数学、运筹学与控制论或应用统计(专业学位)专业;

(3)本科期间学习成绩优异;

3. 能够获得所在学校硕士研究生推荐免试资格,或成绩优异,或科研能力出众(比如在全国重大竞赛中获奖、在核心及以上期刊中发表学术论文)的本科生优先考虑;英语达到国家六级水平的本科生优先考虑。

(二)、招生专业

本校和外校学生均可报名

学科

学位类别

培养类别

专业名称

数学

学术型学位

全日制

应用数学、运筹学与控制论

应用统计

专业型学位

全日制

应用统计

(三)、申请方式

1.申请时间与途径

通过邮件报名,申请人应于7月12日至7月19日(中午12:00前)将申请材料发送至邮箱:lihong3@bucea.edu.cn

2.申请材料

申请参加的学员需要在报名时提供以下材料,材料如有不实将取消录取资格。

(1)“理学院2022年数学、统计学云夏令营申请表”(附件1,以“××高校-专业-姓名”命名);

(2)本科阶段成绩单1份(相关教务部门签章),命名方式为“成绩单-姓名”;

(3)国家英语四、六级考试成绩或TOEFL 成绩、GRE/GMAT 成绩等体现自身英语水平的证明材料1份(扫描件或电子版),命名为“英语证明-姓名”;

(4)学生证、身份证扫描件(正反面)1份,命名为“个人证件-姓名”;

(5)其他材料(获奖证明、论文、研究成果证明等,如无,此项可不提交)。

以上各文件如有多页,请合并为一个pdf上传,扫描件要求清晰、工整。在指定日期前(具体时间请关注后续通知)发至报名邮箱,邮件主题为“2022年北京建筑大学理学院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专业+姓名”。

3.入围营员名单

学院根据招生规模和招生条件,对申请者进行择优筛选。申请者可于2022年7月21日于学院官网公示处查询是否入选营员,并于2022年7月22日前与学院确认是否参加。逾期未确认视为放弃参营资格。

(四)、活动开展形式

1.受疫情影响,夏令营活动全程采用线上形式进行。

2.夏令营的申请和参与过程不收取任何费用。

3.夏令营活动期间,学院采取面试的方式对营员进行综合考核,按照报考专业对夏令营营员进行分组面试,考察营员的专业素质、综合能力和外语水平,根据营员面试总成绩进行排序,并确定出“优秀营员”名单。拟录取的优秀营员将于夏令营结束后10日内收到邮件通知。

(五)、日程安排

时间

内容

方式

上午

1、开营仪式

2、学科介绍

3、专家讲座

4、在校研究生分享、师生交流

腾讯会议

下午

1、营员面试及优秀营员评选

2、闭营仪式

腾讯会议

(六)、营员考核与招生政策

凡参加我院线上夏令营的学员,经考核认定为优秀营员或拟录取后可享受以下政策:

营员入选后须全程参与夏令营的各项活动。营员在面试环节应准备PPT对个人情况进行展示。学院将根据营员在夏令营中的各方面表现,通过考核遴选出“优秀营员”并发放电子版荣誉证书。

在任何阶段,如发现考生身心健康不符规定、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不符合录取标准的,或发现其申请材料不真实、不准确,或有弄虚作假、违纪作弊等行为的,将取消其拟录取资格,一切后果自负。

优秀营员享受优惠政策如下:

1、能在本科学校获得推免资格的优秀营员,在2023年推免生接收阶段通过教育部推免系统报考我院相应学科专业,不需要再参加9月份院校组织的推免生复试。我院将根据各学科专业推免生接收规模予以优先考虑,按照推免生考核排名依次进行拟录取,额满为止。

2、未能获得本科学校推免资格者的优秀营员,如果参加全国统考且一志愿报考我校研究生,达到报考学科专业初试和复试成绩基本要求者,进入复试,根据夏令营期间综合表现,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3、对于录取的本校推免生和教育部学科排名高于我院相关学科一个档位的本科院校推免生,资助三年学费。

(七)联系方式

联系人:李老师

电子邮箱:lihong3@bucea.edu.cn

电话:010-61209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