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招生就业» 研究生招生

理学院2023年数学学术硕士和应用统计专业硕士招生宣传系列活动---校友谈专业

作者:刘春燕 王恒友| 审核:白羽 | 发布日期:2022-10-07


理研15-余沾

工作单位:百度在线网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

感悟:感悟:回顾在建大的三年研究生生涯,我认为这是我人生中的一段最珍贵的一段回忆。刚开学时,我学习非常认真刻苦,但缺乏一些灵光,因此我丧失了很多自信,虽然是应用数学专业,毕竟所学习的计算机视觉图像大数据分析方向需要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不是纯粹的学习一些数学理论知识,我的计算机基础当时是非常薄弱的。然而,在任课老师们及导师的指导下,我刻苦努力,研究生期间,扎扎实实学习专业基础课,打下了坚实的理论功底,并注重计算机编程知识的学习,逐渐积累程序设计的基础,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学习,一边根据导师做科研,一边不断提升个人项目实践能力,最后毕业时,不仅发表了1篇EI检索中文期刊和1篇北大核心期刊论文,而且成功签约京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算法工程师。经过几年的经验积累,个人能力得到很大的提升,先前在北京京东尚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任职,目前已是百度的一名高级算法工程师。

最后,欢迎大家报考北京建筑大学理学院数学和应用统计硕士研究生,这里将是你实现人生梦想的新起点!

北京市优秀毕业生

理研17-张敏

工作单位:北京市西城区税务局

感悟:大家好,我是张敏,在北建大学习的三年,是我最难忘的时光,在人生最美好的岁月里选择为学术梦想而努力、奋斗、拼搏,是我最无悔的决定。2014年至2017年在校的学习生活,让我拥有了较强的思维认知能力。专业讨论课,课题研究组会,学者访谈会,一幕幕热火朝天的学习场景都是我满满的回忆。学习无法一蹴而就,需要不断克服困难换来点点进步。在这期间,老师时刻与我们在一起,讨论课上我们的每一次备课与讲解,老师都为我们把关,细致的进行指导。这样的机会,既锻炼了自身的沟通能力,又加深对知识点的理解。在校学习时,学院经常邀请学科领域的优秀学者来校访谈,在交流中拓宽了自己的科研思路与视野。学院浓郁的学术氛围,再加上老师的指导,同学的陪伴,我顺利完成学业,给自己的成长增添一抹亮色。在校期间发表3篇SCI论文,1篇EI论文,1篇会议论文,获得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北京市优秀毕业生,北京建筑大学优秀毕业生,优秀党员,优秀硕士学位论文,专业成绩排名第一。曾任校研究生会文艺部副部长、宣传部部长,获优秀研究生会部长。工作期间连续三年考核等级为优秀。在优化营商环境,深化税收改革中,多次参与单位组织的业务讲解与视频录制工作。

工作后,通过轮岗制度,我接触到了不同业务,在每一个工作岗位上,我都要求自己保持思考总结的能力,这是在过往三年研究生学习过程中养成的习惯。保持思考有助于我提高业务水平,增强创新意识,在岗位上保持满腔工作热情。疫情来袭,作为党员干部我积极参加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做好与本职工作的平衡,青年人要有责任,有担当。

最后,欢迎大家报考北京建筑大学理学院,习总书记讲,“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来北建大,选择在这片校园里为学业而奋斗,相信在北建大理学院的学习,会让你收获知识,收获勇气,收获毅力,以更好的状态迎接未来!

理研17-魏秋月

工作单位:万达信息股份有限公司

感悟:大家好,我是北建大理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魏秋月,研究方向是数理统计,现已毕业两年。在理学院的三年是特别珍贵的求学经历,学习到地知识与对科研一丝不苟地态度时刻影响着我。

学院开设了丰富的专业课程,涵盖了专业性强的偏理论课程与偏实验性质的课程,理论课程会不断锻炼数学思维,实验课程会带我们将技术应用于实践;科研层面,学院拥有强大的师资队伍,跟着导师脚踏实地做科研,收获了不止学业层面的成就,还有对待专业问题上严谨的态度。投入工作以后,深刻体会到这些专业的知识与认真的态度是十分重要的,比如每当业界有优秀的模型、算法发布,因具备一定的专业知识,我理解起来并不会很困难,一时间不懂的部分,还会翻阅书籍从而理解得更加深刻,这是学院夯实基础、重视基本功带给我的习惯。每当这时候,都十分感谢当初对理论“较真”的导师,理解公式推导公式的过程是痛苦伴随成就感的,在科研取得进步的时候觉得一切都值得,而这个过程积累的能力、对待问题的思维也成为了我职业生涯不可或缺的储备。学院还会定时组织党支部、团支部活动,激发我们的责任感与使命感,不断提升我们的思想高度。

回想三年研究生活,伴随着遗憾,也收获着惊喜。遗憾在对前路迷茫时,犹豫不决,畏手畏脚,浪费了一些时间,如果可以回到过去,很希望自己可以更刻苦、勇敢一些。惊喜在受惠于导师的督促与鼓励、老师们的悉心教导、同学间的相互扶持,我不断地自我修炼、自我提升,对未来有了非常清晰的认识,结识的兄弟姐妹也成为了生活中要好的朋友。“站的更高,会看到不同的风景”,这是当初还没入学迷茫时找白羽老师咨询她给我的答案,老师说的没错,因为在理学院,看到了很多美丽的风景。

欢迎学弟学妹报考北京建筑大学理学院硕士研究生,在这里,你一定会术业有所习、师友有所交、前路有所悟!

优秀硕士论文

理研18-吕金隆

读博学校:北京科技大学

感悟:大家好,我是吕金隆,北京建筑大学理学院应用数学专业2021届硕士研究生。我的研究方向是生物数学。

已经从建大毕业一年多,时常还是会想起在建大的点点滴滴。在建大的时光转瞬即逝,但无论是生活还是学习科研都让我倍感幸福和自豪。

建大的校园生活,让我难以忘怀。记得刚入学时老师们耐心指导我们网上选课、体检等等,在2019年作为志愿者参加了世界园艺博览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等活动,让我体会到了祖国的强大和强烈的民族自豪感。此外感到温馨的还有老师们经常组织各种活动丰富我们的生活,比如乒乓球比赛、篮球赛和冬至做饺子。

作为一名硕士研究生,更重要的是学习科研,研究生期间:从刚开始基础理论知识,应用软件的学习,到两次主持北京建筑大学研究生创新项目,到参与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项目把专业和疫情紧密结合,为抗击疫情做出自己的贡献,再到学术论文的发表,这些都让我一点一点的成长。为了追寻科研梦想,我目前在北京科技大学数理学院攻读博士学位。这些成长离不开我敬爱的硕士导师崔老师的指导!

学院还有一大批优秀的老师,他们在包含但不限于以下专业领域:基础数学、应用数学、统计;生物数学、流体力学、人工智能、机器学习、金融数学、应用统计中都取得丰硕成果,作为学生的我们也从中体会到劳动的快乐,欢迎大家来到建大。

最后,欢迎学弟学妹报考北京建筑大学理学院数学和应用统计硕士研究生,在这里,相信你一定能遇见最好的自己!

优秀毕业生

理研19-李文

读博学校:华南理工大学

感悟:回首硕士三年,我很庆幸与建大相识相知,遇到了理学院的各位老师,在这里,每位老师教授的专业课带我走进了计算机视觉方向的大门。每次组会上,老师们帮助我理清思路,使我更好地把握问题,得到进一步地理解与认识。曾经的我面对编程束手无策,看着那一行行代码一筹莫展,是在老师的指导与鼓励下,我的编程技能得到了较大的进步,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也让我更加坚定了继续科研的信心。同时老师们在人生规划上尽可能给予我最大的帮助与支持,让我有机会进一步深造,心中太多的感激无以言表,这是建大带给我最值得珍藏一生的回忆。此外,在读研的三年时间里,我不仅获得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而且荣获北京建筑大学优秀毕业生和北京市优秀毕业研究生,而且发表SCI检索论文1篇。

此时此刻的我怀着对科研的热爱,有幸在华南理工大学攻读博士学位,为自己的学业梦想继续努力奋斗。作为一名建大学子,内心无比的自豪,也非常感恩母校的精心栽培,我也将带着建大带给我的感动和惊喜、建大教会我的责任与担当,脚踏实地,在科研的道路上发光发热。

最后,欢迎学弟学妹们报考北京建筑大学理学院数学和应用统计硕士研究生,这里不仅有优美的校园环境,更有学识渊博、亦师亦友的老师们,助你实现梦想中的自我!

优秀硕士论文

理研19-方慧灵

工作单位: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第一小学西二旗分校

感悟:大家好!我是北京建筑大学理学院2019级应用数学专业的毕业生方慧灵。

感谢北建大所提供的学习平台,三年的研究生时光转瞬即逝。我的研究方向为流体力学。研一期间除学习公共课程之外,主要针对研究方向学习了粘弹性流体力学、传热学、偏微分方程等,这些课程都为后期的科研奠定了夯实的基础。在经过一系列的基础学习和导师的引导,接下来个人的研究课题会变得越来越明朗。研二、研三期间,在确定研究课题之后,开始进行深入研究以及撰写论文。团队老师们都十分负责,每周都会组织讨论班进行学术交流和阅读最前沿的文献,对于疑惑的地方,老师们也会耐心的指导。在北建大三年的学习生活里,我真切地感受到了科研的魅力,我也变得越来越自信、沉稳。

最后,欢迎大家报考北京建筑大学理学院数学和应用统计硕士研究生。来到这里,你将未来可期,前途光明!

招生专业:

考试科目:

招生咨询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