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引“智”活“化”:北京市门头沟区斋堂镇马栏村乡村振兴社会实践团——走进北京门头沟区斋堂镇马栏村(一)

供稿:代云 | 审核:曲杰 | 摄影: | 发布日期:2022-07-15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并提出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体要求。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 100 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领广大首都青年学生坚定信念听党话、跟党走,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以实际行动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理学院引“智”活“化”乡村振兴社会实践团依托北京建筑大学理学院信计和电子专业,于2022年七月前往北京市门头沟区斋堂镇马栏村开展“青年服务国家”社会实践活动。此次主题实践教育活动由理学院团委书记代云带队,通过“线上组队、属地实践、远程协同”的模式,采用电话访谈、视频交流等形式获取调研材料。

实践团师生共计25人,聚焦北京市门头沟区斋堂镇马栏村红色旅游文化产业建设。一是引“智”创新。发挥北京建筑大学理学院信计与电子专业学科专业优势,激活新时代高校大学生的创新智慧和开拓精神,运用新媒体技术进一步盘活马栏村盘抗战时期留下的红色历史和红色精神,重点对人文历史、特色建筑、独特风貌、乡村情怀等资源进行融合式、创新式挖掘、智能化转换,擦亮“京西红色第一村”金字招牌,实现精神“传”起来、文化“活”起来。二是活“化”助产。通过对马兰村文化资源的挖掘,创新文化发展路径和载体,在旅汽专线设置、民宿品牌建立、传统村落名录打造、生态环境提升、传统建筑保护、村落发展规划、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发展空间拓展、人居条件改善、特色产业培育等方面进行规划设计和建言献策,以乡村文化振兴带动特色旅游发展、农产品销售、乡村人口就业、立体化乡村建设等经济产业发展,实现乡村“美”起来、村民“富”起来。

7月11日上午,理学院于线上开展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动员大会。实践团师生围绕社会实践的注意事项、安全须知、成员分工,实践安排等进行交流讨论,大家提前查阅马栏村的地理位置、村史村貌、红色遗址等情况,为本次社会实践提前做好调研。

7月12日实践团师生下午抵达马栏村后,马栏村党支部书记宋孟杰与实践团师生们进行了座谈交流。经过村党支部书记的详细介绍以及同学们的实地调研,实践团师生了解及感受到了马栏村的红色文化历史与人文情怀,对进一步盘活马栏村盘战时期留下的红色文化资源优势,擦亮马栏村“京西红色第一村”的红色名片、金字招牌的目标提供了支持与帮助,为实现红色经典村可持续发展,实现共同富裕贡献出青春力量。

【调研心得】

理学院信212班 白明月:

今天至马栏村进行参观、学习和调研,通过与当地村民、村委干部交流,体会到村民非常的淳朴,了解到村域内红色抗日战争时期的历史故事以及红色英雄事迹。在走访调研中,我们发现一些红色建筑及旅游景点的开发保护,尚有完善的空间。为此我们打算为马栏村的发展做出一些力所能及的贡献。我深感此次社会实践活动非常有意义,也学到了很多。

理学院信212班 刘娜:

第一次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我们来到了一个具有悠久历史和抗战过往的京西红色第一村——马栏村。走过马栏村的每一处景点,都能感受到浓烈的红色文化气息,但因为知名度、地处偏僻,很少有游客光顾,我不禁为此惋惜。希望在接下来的社会实践中,可以发挥专业所学,有所作为,让更多年轻人走回这里,继续将红色文化传承下去。

‍理学院 信211班 蔡文:

经过学习与参观,我已经深入了解了马栏村的红色革命历史与优秀传统文化。虽然今天早上阴雨连绵,但是我们学习红色革命精神的热情丝毫不减。村党支部书记向我们介绍了马兰村的村庄规模与人口情况等,以及向我们深刻讲述了在抗战时期马栏村所发生的英雄事迹,使我很受启发和教育。此次社会实践,对于我而言是一个提升自己创新能力与锻炼专业技能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