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理学院邀请北京科技大学马万彪教授做学术报告

供稿:刘茂省 | 审核:王恒友 白羽 | 摄影: | 发布日期:2022-10-29

理学院邀请北京科技大学马万彪教授做学术报告

20221027日上午,北京科技大学数理学院马万彪教授应邀做题为具有非线性感染率、反馈控制和时滞的SI传染病模型的全局稳定性的学术报告。理学院生物数学科研团队的50余位师生线上参加报告会,报告由刘茂省教授主持。

马教授首先对时滞和带反馈控制的传染病动力学模型的发展背景进行了梳理,并通过对传染率和基本再生数表达式的解读,给出了非线性感染率、时滞在平衡点稳定性中所起的决定性作用。随后,马教授介绍了研究传染病动力学稳定性的关键科学问题---李雅普诺夫泛函的构造,同时也强调了构造李雅普诺夫泛函的灵活性和技巧方法。



报告结束后,师生们就感兴趣的话题,如时滞的作用、李雅普诺夫泛函的构造问题,与马教授进行了交流,马教授对大家提出的问题给予了详细的解答。

这次报告会理学院物数学科研团队未来的研究方向给予了很大的指导,进一步激发了团队师生对传染病传播模型的研究热情,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