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公告

学院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公告

北京建筑大学理学院2023年接收推免硕士研究生考试工作安排

供稿:王恒友 | 审核:白羽 | 摄影: | 发布日期:2022-09-29


一、拟接收条件

1、本科学校的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统计学及相近专业;

2、推免生应成绩优秀,专业排名在前10名(含第10名),且思想品德高尚,身体健康。

二、接收推免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

、考生复试前准备工作

1、参加复试的考生要求准备一部电脑或一部手机,全程单机位拍摄,确保网络、视频、麦克等能正常使用

2复试全程在线使用腾讯会议,打开视频,复试考生需提前在电脑或者手机设备上安装相应软件并保证软件及其视频采集功能正常使用。

3、提前准备身份证、学籍认证报告学生证、大学成绩单、大学英语四级或六级成绩报告单、获奖证明、政审表等免试申请材料,将以上材料的复印件提前邮寄至北京建筑大学理学院研究生办公室

4考生提前熟悉复试流程和网络面试软件操作步骤

5考生需要统一提前一天与学院招生办公室进行面试软件平台测试。

、考生参加远程复试环境要求

1、考生选择的考试环境要相对安静、无干扰、光线适宜、网络信号良好、相对封闭。

2、复试开始前,考生应当根据考务人员的指令,手持摄像头,环绕360°展示本人应试环境。复试期间的视频背景必须为真实环境,不允许使用虚拟背景或者更换视频背景。考生面试时正对摄像头保持坐姿端正,双手和头部完全呈现在复试专家可见画面中。需保证设备电量充足,网络连接正常。设备调试完成后,关闭移动设备通话、录屏、外放音乐、闹钟等可能影响面试的应用程序。网络需要有备份网络,以有线网、wifi网络为主,备用网络为4G;一旦网络有故障,请立即切换,切换时长不超过10秒钟。

3、复试期间,考生所在室内不允许有其他人,考生不得佩戴耳机和首饰,不得遮挡耳部。

、复试程序及安排

1、资格审核

2022103日前请将考生的资格审查材料提前邮寄至学院研究生办公室(邮寄地址:北京市大兴区永源路15号北京建筑大学理学院,老师,010-61209415),学院将于复试前安排专人进行核验。相关材料原件请考生于在线复试时现场展示查验。

资格审查材料:

1)本人第二代居民身份证件原件(供在线复试时查验)及复印件。

2)考生学生证原件(供在线复试时查验)及复印件。

3考生填写完整的《政治审查表》(从本校研究生院首页招生专栏自行下载,填写后由考生档案所在单位签字盖章)。

4大学成绩单加盖教务部门红章。

5大学英语四级或六级成绩报告单原件(供面在线复试时查验)及复印件。

6大学学习期间获得的各类奖励证明原件(供在线复试时查验)及复印件。

7学术科研成果(发表论文、出版专著等)和获奖证书原件(供在线复试时查验)及复印件。

2复试交纳复试费100元,采取微信或支付宝方式支付。

3复试时间

复试安排在105日下午进行,不发放书面复试通知单,复试名单、具体时间、地点安排在北京建筑大学理学院网站的研究生招生http://sci.bucea.edu.cn/zsjy/yjszs/index.htm),考生自主查询。

5、复试方式

复试主要考查考生对专业基础理论、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理解与掌握,考查考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表达能力、实验技能、计算技能、培养潜力以及英语听力口语水平等。

使用腾讯会议系统采取网络远程复试方式,全程录音录像,复试内容包括专业课口试、英语听力及口语测试和综合面试。

1)口试

1)专业基础:口试,15分钟,每位考生至少回答3个专业基础课程或者专业课程相关的问题,主要考查考生对大学期间所学知识的理解和掌握程度。

2)英语测试:口试,8分钟,考生现场朗读一段专业英语素材,并现场翻译,主要考查考生对专业英语的理解能力和口语表达能力。

2)面试

综合面试:10分钟,主要考查专业课程之外的素质和能力,包括科研能力、组织能力和思想政治素质等。综合面试主要考查以下几个方面:

1)从事科研工作的基础与能力

2专业课以外其他知识技能的掌握情况;

3综合分析与语言表达能力特长与兴趣,身心健康状况;

4)思想政治素质。

6、口试及面试流程

1)考生自我情况介绍。考生以PPT(提前准备)方式进行自我介绍(3分钟内完成),主要内容包括个人基本情况、本科期间专业学习情况、参加科技创新/科研/社会实践活动情况、担任学生干部情况、工作经历,以及攻读研究生期间的学习和研究计划、个人职业发展目标等。

2)考官进行专业基础口试、英语测试和综合面试。

3)结束考生复试,考官根据回答问题的情况进行评分。

、成绩评定和计算方法

1、复试试科目满分均为100分。

2、复试总成绩=(专业基础×50%)+(英语测试×20%)+(综合面试×30%)。

3、复试总成绩不及格者不予录取。

、拟录取名单公布

复试成绩结果、拟录取名单等信息通过学院网站的研究生招生http://sci.bucea.edu.cn/zsjy/yjszs/index.htm),考生自主查询。

申请者应提供真实、准确的材料。如有弄虚作假,一经发现立即取消录取资格。

、体检

考生体检工作在考生入学后按照学校要求统一进行。

、复试监督与举报

学校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接待电话为:010-68322241

网址:http://yjsc.bucea.edu.cn/zs/index.htm

学院招生办公室电话:010-61209415

学校受理投诉和举报部门纪委办公室(监察专员办公室)电话为:010- 61209094/9095/9381

                                                                                                         理学院

                                                                                                                        2022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