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师资队伍» 教师楷模

一颗丹心永向党,三尺讲台育桃李

作者:杨谆 郑环环| 审核:白羽 | 发布日期:2022-07-14

一颗丹心永向党,三尺讲台育桃李

杨谆,1989年1月入党,教育部高等学校工程图学课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及华北区教指委副主任委员,中国图学学会制图技术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北京图学学会图学教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获首都教育先锋教学创新个人、高教杯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及产品创新大赛优秀指导教师一等奖、“北京市大学生工程设计表达竞赛”优秀指导教师一等奖、中国图学会优秀工作者奖,校级教学名师、优秀教师、师德先锋。主持完成教研成果获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连续两次荣获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多次指导学生获得国家级竞赛一等奖。主编出版著作及十三五规划教材10余部。主持参与多项省部级科研项目,公开发表论文30余篇。杨谆老师在大学期间加入中国共产党,毕业后一直从事教学工作,在教学一线从事基础课教学工作30余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杨谆老师理想信念坚定,始终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教学教研、指导学生竞赛和青年教师等各方面发挥着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杨谆参加学生社团活动

一、以爱之名,铸师之

杨谆老师说,一个教师最大的价值就在于可以把自己获取的知识传授给学生,可以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去影响学生。学生们喜欢她,并非只因为她在课上的兢兢业业、一丝不苟,更是因为她在课下的温柔和厚、平易近人。她总是非常乐于和同学们交流,细心地留意每一个学生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并帮助他们一一解决。正是因为她与学生亦师亦友的这种关系,让学生在遇到困难、有一些问题的时候喜欢找她谈心,向她请教。有位学生在毕业短信上这样写道:“杨老师,跟您相遇相知是我的幸运,您教会了我很多做人做事的道理,在以后的前进道路上我会铭记您的教诲,感谢您一直以来对我的鼓励!”

二、 教学教研,扎扎实实

杨谆老师热爱教师职业,潜心教学,认真上好每一堂课。基础课教学任务繁重,系里教师资队伍紧张,杨谆老师主动承担额外的教学任务,年年超额完成教学任务。在她看来,教育是无止境的,每次备课和上课都有不同的体会和收获,自己所做的都是自己的本职工作。既然选择了教师这一职业,就应该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尽职尽责,能播种桃李芬芳便已问心无愧。画法几何及工程制图是工科学生必须的技术基础课程,在现实教学中,制图课程的空间抽象思维、图示表达以及工程图绘制一直是课程学习的重点和难点,有些学生对空间关系分析望而生畏,有些学生对复杂的工程图绘制缺乏耐心和理解,这些都造成一些学生在学习中产生抵触心理。杨谆老师从文化层面的角度,创新性的提出以“呈现建筑的图”为主线,从“图之嬗变”“图之工具”“图之理论”“图之类别”“图之标准”“图之呈现”等六个方面展现工程制图的历史文化、图学理论及工程图实例……通过这样的过程,启迪图学智慧,激发学习兴趣。

2018年杨谆老师以第一完成人获北京市教学成果二等奖,是北京市土建制图教学领域零的突破,也是我校工程图学系零的突破。杨谆老师以第一主编编写的《土木工程制图》获评北京高校优质本科教材课件,并被学校推荐参加全国优秀教材评选。杨谆老师个人被学校作为唯一的一位教师,推荐参加全国教材建设先进个人评选。近年来,杨谆老师承担省部级科研项目3项,校级教研项目4项。坚持科研与教学相结合,以科研促教学,特别是先后承担的两项北京市教委资源库建设项目,得到校外专家的一致好评,获得了优秀项目。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将项目内容引入教学,将教学成果引入项目,先后有来自不同学院、不同专业、同年级的近百名本科生和研究生参加了项目的研究,取得了很好的教学效果,荣获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

三、以赛促学,成绩显著

杨谆老师积极开展学科竞赛,以身作则,牺牲周末休息的时间给学生开展竞赛辅导。她指导学生多次荣获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及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团体一等奖、二等奖及单项一等奖多项,并荣获北京市教委组织的北京市大学生工程设计表达竞赛团体一等奖及单项奖多项。在杨谆老师的带领下,工程图学系每年面向全校组织学生参加这两项赛事,每年获得奖项30余项,逐步形成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人才培养模式。

四、发挥“师带徒”,引领“传帮带”

杨谆老师所在的工程图学系共有青年教师5人,她是其中四位青年教师的指导教师,在青年教师的教学、指导学生竞赛及生活等各方面给与了无私的奉献、极大的帮助和指导。四位教师教研成绩显著,其中2人在教育部教指委主办的全国高等学校教师图学与机械课程示范教学与创新教学法观摩竞赛中获奖;1人获批北京市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3人主编或参编国家级规划教材和十三五规划教材;4人指导学生参加全国竞赛和北京市竞赛获一、二等奖;1人以全校第一名的成绩获校教学优秀奖一等奖;1人在新入职教师考核中获得优秀;2人获2022年理学院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被推荐参加学校的青教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