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师资队伍» 教师楷模

让青春在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作者:郑娇| 审核:白羽 | 发布日期:2022-08-09

让青春在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理学院 张蒙副教授

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发表重要讲话。有两点让我印象深刻:一是我国当前对人才的需要尤为迫切。二是高校的任务就是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总书记的讲话引发了我的思考,作为基础课党员教师,我要如何立足本职,才能践行自己在党旗下的誓言,无愧于胸前闪耀的党徽。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我想那就是树立良好教风,坚持立德树人,为学生捧出一颗真诚的心。

——张蒙

精教学环节 让学生学懂弄通

公共基础课面向全校低年级学生,如何让学生通过课堂学习触类旁通,如何让数学教育与三师培养相结合,是我们一直致力解决的问题。做精课程是前提,高质量完成教学过程是保障。力求用朴实的语言将每一个晦涩的知识点讲通、讲透,让学生愿意听、听得懂、用的上。考研数学的答疑,是理学院的一大特色工作。备考期间,每周安排经验丰富的教师答疑,发现典型、共性的问题,编写专题讲义,为学生集中讲解辅导。中值定理的证明,历来是得分率最低的考点,究其原因很多方法是后续课时讲到的。为此我们编写了常用的构造辅助函数方法的讲义,印发给学生,讲解原理和反复练习,让中值定理的证明彻底变成了“纸老虎”。

培养学生求实创新精神 让学生学会质疑

大学是基础研究的主力军,研究生教育在其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现在的学生已经是00后,他们没有对苦难辉煌的感同身受,更没有对责任与使命的深刻领悟,遇到困难往往会浅尝辄止。导师要着力培养学生严谨求实的钻研精神,让学生敢于质疑,敢于提出不同的观点。我们专业的研究生很多是调剂来的,数学功底不够扎实,但最终培养质量都很好。在鼓励学生肯于付出、勤于探索的同时,导师们也都随时待命,固定组会时间之外,不管工作日还是休息日,不论时钟是否已经指向了午夜,只要有问题,随时讨论,一言不合就开腾讯,生怕错过每一个突然闪现的灵感。正是在这样的激励下,我指导的一名研二的学生,目前已经发表了1篇核心期刊论文,3篇SCI收录论文,这在基础学科中实属不易。


“作为老师,我们要和学生一道,从党史学习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不断坚定“四个自信”。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努力培养更多的青年人,在不懈的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张蒙老师说。

——理学院数学系副教授张蒙在2021年4月23日北京建筑大学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暨‘学党史·优教风·严学风·强作风’专项行动推进会上的发言


转自:北建大教师工作部人资处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