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师资队伍» 教师楷模

百变考勤

作者:郑娇| 审核:白羽 | 发布日期:2022-03-25

百变考勤,让你的学习充满乐趣

点名手签 虽传统但有效

理论课实验课都手签。理论课采用一个一个点名的方法,即进行了考勤,又熟悉了同学。第二节课时再随机进行一次超星学习通APP签到,防止有人早退。实验课让同学们进实验室时采用手写签到的方法。

力学系 彭培火

考勤四步曲。第一步:上课前首先目视班上是否大致全勤,基本全勤随机点名和差不少学生全点名,记录学生出勤情况。第二步:每次第2节课也会进行随机点名。第三步:课前先给学生说清楚,凡做和上课无关的,都是记录考勤中,算入总评成绩中,上课时观察学生动态,随时记录。第四步:以点名回答问题的形式来抽查学生的出勤情况。 数学系 郭松柏

课前课后两次签。学生课前十分钟来到实验室,在签到纸上签上自己的名字,坐在几号桌就把名字签在签到纸相应的号码上。上课期间教师检查学生的预习报告、观察学生的实验操作过程以及检查学生的实验数据。实验结束后教师检查学生是否将用过的实验仪器整理好。教师在学生名字旁边打勾以表示所有环节已经完成。并将学生人数备注在签到纸上。如果仪器有问题或学生出现某些错误会在情况记录里备注。

大学物理与实验教学中心 陶丽

APP签到 现代技术手段显身手


三种考勤法。办法:学习通签到考勤。快捷便利控制在5分钟,但总有个别同学不在教室也能签上。办法二:课堂提问点名。利用提问的方式,确定同学是否到课堂。办法三:课前小测代替点名。出1-2题的小题目做课前小测,效果还是不错的。迟到的同学,后排站5分钟,自己看表,时间到了自己找后排座位做。

信息与计算科学系 张长伦

公正考勤。上课是学习的必经之路,公正的考勤能够提高同学们的出勤积极性。数学课的班容量较大,每次课都逐一点名不现实,使用学习通点名能够极大程度节省时间。但经常会有同学在课后以忘记或网络不畅为借口要求补签,此时难以界定学生的出勤情况。因此每次学习通点名结束,我都会点开未签到学生,逐一核对情况。因为未签到学生通常在5人以下,不会花费太长时间,又有效杜绝了不公平的补签现象,极大的维护了平时成绩中考勤分值的公平性。

数学系 张蒙

升级版考勤,你遇到了吗?

签到二维码自动更新高等数学课时多,班容量大,且非行政班教学,造成课程考勤效率低下。本学期将超星学习通签到二维码同步至投影屏幕,学生扫码签到,且二维码每10秒自动更新,保证了签到信息真实性。并不定时采用位置签到或拍照签到等形式。课堂上,通过学习通发布问卷,选人以及主题讨论等活动,在活跃课堂气氛与增强师生互动的同时,也有效防止早退发生。对于出勤率较低学生及时预警干预。通过以上多项举措,本学期学生出勤人均超过95%。

数学系 何强

签到密码与专业知识相结合通过学习通的 “拍照”、“手势”和“二维码”签到。在开学前几次和最后一次用“拍照”,便于认识同学,以及让同学对比自己学习后的变化。“手势”的密码由课程知识演化而成,同学需利用课程知识进行解密。有时利用“二维码”10秒一换功能。不定期点名,如若发现本人未到却“已签到”,发现1次倒扣1次签到记录,发现2次倒扣2次,发现3次倒扣4次,依次类推。签到数达总次数要求为满分,总次数会根据课程总上课次数减去1-3次的余量。

大学物理与实验教学中心 黎芳

拍照签到。课前3分钟,给已经坐在教室的同学们拍张全体照,利用课间把照片传到课程微信群,每位同学将照片中的自己圈出,再传回微信群。这种做法,一是同学间可以互相监督;二是能较快的认识每位同学;三是节约上课考勤时间。在此基础上,再结合课中小测和随机点名,了解和关注个别学生。无论采取哪种考勤方式,都要让学生体会到老师对教学的态度和用心,其目的和他们是一致的。不能让学生产生抵触心理,那样的话就事与愿违啦。

工程图学系 杨谆

转自:北京建筑大学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