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师资队伍» 教师楷模

三生有幸,得您伴我一程风雪

作者:郑娇| 审核:白羽 | 发布日期:2022-03-25

三生有幸,得您伴我一程风雪

——记我与卢崇煜老师的点滴故事

张子琦 经管学院 城市管理201班

理学院 卢崇煜

“当时只是寻常事,过后思量有情”

——题记

韩愈在《师说》中谈到,“古之学者必有师。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良师不仅要学识渊博,能够“解惑”,还应教授学生人生之道,否则就像韩愈说的“彼童子之师,授之书而习其句读者,非吾所谓传其道解其惑者也”,无法做到“十年树木,百年树人”。
人生没有送分题,好在您曾教过标准答案。在这学期的最后一次课上,卢老师抽出了一点时间,给我们以德育的启示。老师为我们讲解了螺旋线,他希望我们以后的学业和生活都能够像螺旋线一样螺旋式上升,最终能够实现自己的理想和目标,拥有属于自己的一片天空。

我在这学期初请了一次假,卢老师没有像其他老师一样,只是简单的回复“收到”或者“好的”,而是关心地询问了具体情况并给予了我一些鼓励,这是我第一次和卢老师接触,当时我就觉得这个老师平易近人,一定会是一个经验丰富的优秀教师。

事实证明,我的感觉是对的。卢老师上课的时候使用的是线上和线下混合教学方法,并且讲课总是充满激情,让原本有些枯燥和难懂的高数,变得生动轻松起来。他上课的时候不会像别的老师一样满堂灌,自顾自地在讲台上讲自己的,而是会通过随机提问的方式,让同学们都参与到课堂中来,这种方式提高了同学们上课的注意力和效率,使大家对高数的学习有了更多的热情。

卢老师还会时不时的在学习通上发布一些问卷调查来征求同学们的意见和看法,这充分体现了他尊重学生、以学生为本的先进教学观念。因为我们这个班是A班,所以有不少同学的数学能力非常强,为了满足大家对不同难度的学习需求,老师专门在学习通里发布了一系列视频和考研真题,让学有余力的同学在课余时间可以得到更多的知识,获得更大进步。

卢老师不辞辛苦,为了我们能够更好的学习花费了不少的苦心,这一学期有一件事让我印象尤为深刻。高数一学期有两次月考,为了充分保护同学们的隐私和自尊心,老师没有直接把成绩公布在群里,而是把每个同学的成绩都裁成了一个个的小条,每个人去老师那里领自己的成绩。下课之后老师还牺牲了自己吃午饭的时间,主动找考的不理想的同学进行交谈与分析,帮助同学制定接下来的计划和学习方法。

我们的助教温学姐,有一次跟我们开玩笑的时候说,她是她们同学中上习题课次数和批改作业次数最多的助教,这从侧面反应出了卢老师对工作的认真和细心程度。

期末复习的时候老师为了让我们复习有更好的效果,专门将两次月考的试卷和答题卡找出来发给我们。这样一来,我们不仅可以知道自己的解题过程错在哪里,还可以更加方便的复习之前的试卷。

记得一天晚上,有一位同学在群里问了卢老师一道超出课程范围的题目,老师回复说这个已经超出了高数的范围,需要先思考下,再给答复。我们都以为这件事就这么结束的时候,没想到老师在晚上11点多的时候,在群里给出了详细的解题过程。这又一次让我感受到了老师对数学的一丝不苟的探究精神,以及对学生极其认真负责的态度。

好的老师都是学生们公认的。有一次我在刷知乎的时候发现有一个帖子专门称赞卢崇煜老师的认真负责。虽然卢老师只教了我半年的高数课程,但陪我一程,感念一生。以后,当提到高数时,别人可能都是一些灰色的回忆,而我可以骄傲地说,我有幸遇到了一个超好的老师,让我的高数课堂充满美好的印记。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您原路返回,我们前程似锦。老师将在三尺讲台上给一届又一届的大新生讲述数学的奥秘,期盼同学们可以珍惜,也希望卢老师以后可以遇到更优秀的学生。

转自:北建大教师工作部人资处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