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理学院邀请北京联合大学玄祖兴教授做学术和基金申请交流

供稿:刘茂省 刘春燕 | 审核:毛发虎 | 摄影: | 发布日期:2023-11-24

2023年11月16日下午,北京联合大学玄祖兴教授受理学院和教师发展中心邀请,做题为“超图学习理论及其应用”的学术报告。理学院各科研团队的40余位师生参加本次报告会,报告会由理学院副院长刘茂省教授主持。

玄教授首先从超图的定义讲起,系统梳理超图理论发展的背景及历史脉络;介绍涉及到的主要数学原理及一些关键的理论支撑,在此基础上介绍能够挖掘高阶关联性、具有强大功能的超图学习方法,包括超图建模方法、超图深度学习等;通过两个应用案例的介绍,尤其是生物网络中的一个例子---探索超图上的复杂和异质关联以预测药物与目标的相互作用,以展示超图学习的方法。最后玄教授还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如何申请和写作进行了交流。

整个报告穿插了数学与信息科学交叉研究的思想及实现方法。报告结束后,师生们就感兴趣的话题,如超图学习的作用、超图学习的算法运行等,与玄教授进行了交流,玄教授对大家提出的问题给予了详细的解答。

此次报告对理学院与会师生的工作和学习起到了很好的指引作用,特别是对科研团队未来的研究方向给予了很大的指导,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