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理学院邀请国家杰青孙振东教授来校做基金申报辅导报告

供稿:刘春燕 | 审核:毛发虎 刘茂省 | 摄影: | 发布日期:2023-12-14

2023年12月6日下午,北京建筑大学理学院联合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邀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山东科技大学自动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孙振东做题为“复杂系统设计与优化兼论基金申请”的报告,学校各科研团队教师参会,会议由理学院副院长刘茂省教授主持。

报告会上,孙振东教授首先分享了他的最新科研成果并向与会人员传授了科研过程中的宝贵经验。随后,孙教授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申请工作也给出了建设性意见。孙振东教授指出,选择研究方向时要始终着眼于本学科前沿的发展情况,从而在实际研究中接近国际发展趋势,但也要避免过于宽泛或过大。同时,选题的重要性同样不容忽视。他表示,选题的研究意义与价值是专家评审的重要考虑因素。因此,科研人员要在调研和构思阶段就将选题与学术研究有机结合,以问题导向代替技术导向,在充分构思的基础上不断积累学术成果。而在选题成熟的基础上,申请书的撰写也应当引起重视。他强调,在撰写过程中要充分查阅国内外专家组编写的学科进展报告,以此了解国内外的研究现状。同时,研究者应通过阅读文献与具体工作的结合的方式不断理解并从中凝练科学问题,进而在研究中保持结果与目的相一致。

最后,孙教授建议申请人重视申请书的审核环节与完善环节,从而提高申请书的系统性与完整性。他认为,通过对以上内容的细致打磨,可以有效提高项目申请书的质量,为项目的成功申请打下坚实的基础。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工作对于提升学院整体科研水平、加快学科发展、培养优秀科研人才具有重要意义。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激发了科研人员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热情,有助于提高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获批率,推动学院科技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