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理学院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成立大会顺利召开

供稿:郑娇 | 审核:李大伟 | 摄影: | 发布日期:2020-10-23

理学院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成立大会顺利召开

1023日下午,理学院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成立大会在学院楼E座报告厅举行,教务处处长陈红兵、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魏楚元、教师工作部副部长张媛媛、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汪琼枝、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肖建杰出席会议,理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各系(中心)主任、党支部书记和教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理学院副院长白羽主持。

首先由理学院党委书记李大伟宣布研究中心成立,他指出课程思政建设是坚持立德树人教育理念,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必然要求,是加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重要抓手,也是健全完善三全育人思政工作格局的重要举措。在学校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背景下,理学院成立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其职责是负责学院课程思政建设的整体规划与实施,审定每门课程的课程思政教学材料,定期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研讨,定期组织课程思政公开课,并负责学院课程思政优秀教学团队、优秀课程的选拔与申报。他强调,全体教师要充分认识到师者育人的重要性和积极意义,在前期良好建设的基础之上,瞄准北京市“十百千”和最美课堂评选,争取更大的突破,为学校增光添彩。

教师工作部副部长张媛媛和理学院副院长白羽为教学研究中心特聘指导肖建杰教授和汪琼枝教授颁发了聘书。

研究中心副主任郝莉教授进行了发言,她表示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的成立标志着理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工作进入了新的阶段,希望更多教师积极参与到此项工作中来,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进一步落实课堂育人职责。教师们需要从课程中提炼爱国情怀、社会责任、文化自信、人文精神,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大力推动以课程思政为目标的课堂教学改革,完善教学设计,形成每门课程讲德育,每位教师讲育人的课程思政新格局,使教育教学更有温度,思想引领更有力度,努力构建 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课程思政工作体系。

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魏楚元在致辞中讲到,理学院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是学校成立的第一个专门开展课程思政研究与实践的平台,对于总结凝练我校课程思政建设经验、深化课程思政理解、推动校内教师全覆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强调,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在开展课程思政建设中,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学生了解时情国情党情民情,全体教师要强化四个自信意识。魏部长表示,党委宣传部将竭诚为理学院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提供支持和服务,及时跟踪、宣传报道在课程思政建设过程中的感人故事和先进事迹。

教务处处长陈红兵在致辞中指出,课程思政理念提出之后,经过全国高校思政会、全国教育大会不断强化,成为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目前我校课程思政建设开展情况还有很多不足,理学院成立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非常必要,对加强课程思政研究、推动我校课程思政建设全覆盖、深化三全育人具有十分积极的现实意义。他对研究中心的建设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要强化责任担当,切实做好课程思政建设;二是夯实材料基础,加强思政育人严谨性;三是加强团队作战,推动课程思政向专业思政延伸;四是凝练品牌亮点,争做课程思政建设典范。他表示教务处将会高度关注、支持理学院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建设,希望中心通过加强统筹谋划、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紧抓建设中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提出切实有效的建设方案,形成辐射带动全校课程思政建设的氛围,力争取得更大的成绩。

理学院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的成立将有效推动课程思政的全课程全教师覆盖,使全体教师围绕“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相结合”,守好渠、种好田,真正发挥课程思政在课堂教学中的灵魂作用,为实现教育教学三全育人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