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理学院举办第40场跨学科协同交叉学术报告

供稿:张艳 | 审核:白羽 | 摄影: | 发布日期:2020-12-01

理学院举办第40场跨学科协同交叉学术报告

20201128日下午,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清华大学建筑与节能研究中心副主任杨旭东教授应邀举办教师发展中心202040跨学科协同交叉学术报告来自清华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和我校的30余位师生在线上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理学院张艳教授主持。

杨教授的报告题目为Healthy Buildingthe Role of Simulation in Preventing Indoor Air Pollution,他主要从“Indoor air pollution and related problems”、“The Simulation –Prevention approach”、“Simulation of indoor pollutant sources and sinks、“Example/case studies”和“Summary and concluding remarks五个方面介绍了近年来在健康建筑与室内环境模拟方面的研究成果报告中详细介绍了建筑环境与健康建筑的要求、室内空气污染源、中国的室内空气质量问题有关污染物释放的各种模型与模拟的研究成果以及四个实际案例分析。报告结束后,杨教授详细解答了大家提出的问题,并和大家展开热烈地讨论。同时他分享自己的研究经历,鼓励研究生要有目标、有动力、有适当的压力才能做好科研,使大家受益匪浅

此次跨学科协同交叉学术报告由理学院、建筑结构与环境修复功能材料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和教师发展中心共同举办,使理学院偏微分方程理论及工程应用科研团队扩展了研究方向,开拓了研究思路,为开展相关研究奠定了基础。

杨旭东,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教育部 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清华大学建筑节能研究中心副主任。1999年获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博士学位,曾任美国迈阿密大学终身教授及任助理系主任。美国供热、制冷和空调工程师学会会士(ASHRAE Fellow)和国际室内空气科学学会会士(ISIAQ Fellow)。主要学术兼职包括国际能源署建筑与社区节能委员会执委会委员和中国代表、联合国环境署可持续建筑和气候计划国际专家、国家住建部和北京市等地清洁供热专家、中国城镇供热协会农村供热委员会主任、SCI期刊《Building Simulation》创办人和主编、SCI期刊《Building and Environment》副主编。长期从事建筑节能及建筑环境研究,研究成果在国内外产生重要影响并得到大规模应用,被中央电视台、《Nature》等多个学术期刊或媒体专题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