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理学院举办第44场跨学科协同交叉学术报告

供稿:张艳 | 审核:白羽 | 摄影: | 发布日期:2020-12-13

理学院举办第44场跨学科协同交叉学术报告

2020年12月10下午,北京科技大学力学学科负责人、应用力学研究所所长朱维耀教授应邀举办教师发展中心2020年第40场跨学科协同交叉学术报告,报告题目为稠油热采开发理论与技术20余师生在线上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理学院张艳教授主持。

教授主要从石油工程概论、稠油油藏流动特性及渗流机理、稠油油藏开发技术三方面进行了介绍他首先介绍了石油的产生、种类以及开采石油的一些驱动方式,比如弹性驱动、溶解驱动、水压驱动以及重力驱动等。接着他对稠油的流变性和渗流机理进行了详细讲解并且提到渗流力学的三大方程:质量方程、运动方程以及能量守恒方程最后,他对现在稠油热采的一些技术,如蒸气吞吐技术、蒸气驱技术、蒸汽—泡沫驱技术、火烧油层技术、SAGD—蒸汽辅助重力泄油技术的优缺点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此次跨学科协同交叉学术报告由理学院、建筑结构与环境修复功能材料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和教师发展中心共同举办,使理学院偏微分方程理论及工程应用科研团队深入了解石油开采背景,为后续研究的开展奠定了基础。

朱维耀,北京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力学学科负责人、应用力学研究所所长,2019年中国工程院院士有效侯选人。长期从事渗流力学与油气田开发工程科学技术研究等工作荣获第六届“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北京市优秀教师”、石油行业“科技成就奖”、“科学中国人”2017年度人物,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渗流力学创新团队”称号,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奖1项(排名第1)、省部级科技进步和发明奖16项(排名第1),发表科学技术学术论文350余篇,其中SCIEI收录120余篇,出版专著12部,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3件(同获国际专利6件)、软件著作权22项。已指导培养流体力学学科博士、硕士研究生170多名。现任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石油和化工自动化协会理事、北京能源与环境学会副会长、北京力学学会流体力学专业组委员、中国石油国家提高采收率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石化国家微生物提高采收率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多种学术期刊编委, 加拿大“Journal of Natural Gas Engineering (JNGE)”期刊副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