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理学院赴香山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红色文化教育活动

供稿:郑环环 | 审核:李大伟 | 摄影: | 发布日期:2020-11-19

为提升理学院学生党员对中国革命和领袖伟人荜露蓝蒌创业过程的深刻认识,激励大家传承和发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的精神,11月17日下午,理学院党委组织本院学生党员在邬樱和孙立平两位老师的带领下,来到香山革命纪念馆和双清别墅参观,重温红色经典、弘扬红色精神。


这里曾经是中共中央的指挥中心,这里曾是毛泽东主席居住和工作过的地方,在这里他指挥了渡江战役,筹备了新政协,筹建了新中国;在这里诞生了新中国的国旗、国歌、国徽;在这里他写下了《南京政府向何处去》《论人民民主专政》《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七律·和柳亚子先生》等脍炙人口的不朽诗篇和革命文献。


在香山革命纪念馆,大家集体观看了《为新中国奠基——中共中央在香山》主题展览。展览分为“进京‘赶考’”、“进驻香山”、“继续指挥解放全中国”、“新中国筹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5个部分,全景式生动呈现了中共中央在香山期间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开启中国历史发展新纪元的光辉历程。大家对国共和谈和“开国大典”原始影片尤为感兴趣,纷纷驻足观看。参观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到香山革命纪念馆参观,就像上了一堂生动的党史课,大家追寻历史记忆、感悟初心使命,接受了深刻的思想洗礼。


香山双清别墅,是1949年3月25日中共中央从西柏坡迁入香山后的入住地点,成为“进京赶考”的第一站,毛泽东主席在香山双清别墅指挥了著名的渡江战役。党员们在香山双清别墅先后参观了“毛泽东主席旧居陈列”、“毛泽东主席在双清活动图片陈列”,了解了毛泽东当年在双清别墅生活、工作的情形,重温了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以及朱德、任弼时等中央领导人从西柏坡到北平香山的“进京赶考”之路和取得的丰功伟绩,深刻体会了建国大业来之不易。


本次活动使党员们切身体会到当年艰苦奋斗的精神,认识到当前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也体会到当年老一代革命家为全体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与战斗精神,进一步激励了全体党员同志。当前我国正面临着百年未有的大变局,我们应牢记革命历史的初心,并从自身出发,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增强自身能力,以实际行动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革命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