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理学院邀请北京雁栖湖应用数学研究院邬荣领研究员来校做学术报告

供稿:刘春燕 | 审核:刘茂省 毛发虎 | 摄影: | 发布日期:2024-01-04

2023年12月28日下午,理学院邀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杰出青年、教育部长江讲座教授邬荣领做题为“The ecological hypergraph theory of complex systems”的专题报告,理学院各科研团队教师参会,报告由理学院副院长刘茂省教授主持。

报告会上,邬教授向在座的老师介绍了一种创新的复杂网络模型,该模型基于统计力学,旨在重建复杂系统。这一模型能够有效地检测、建模和量化两个或更多节点如何作为一个有凝聚力的整体相互作用和发挥作用,从而调节系统的动态行为。更为重要的是,这种模型的应用范围远超物理科学,可以广泛应用于生命科学和社会科学等领域,用于研究和理解在这些领域中定义的任何复杂系统的拓扑结构、组织和功能。在报告会的互动环节,在场的教师与邬教授展开了激烈的讨论,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报告会结束后,理学院领导班子就学科建设、基金申请等方面与邬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邬教授为学科建设提供了宝贵的建议,分享了他在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其他各类科研项目的经验。邬教授的宝贵建议为学院的学科发展提供了新的视角,也为学院的基金申请工作提供了宝贵的参考。

邬荣领教授毕业于美国华盛顿大学,获数量遗传学博士学位,是“国家海外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讲座教授、中组部与人保部“国家特聘专家”,2010年当选美国统计学会会士,2016年当选为美国科学促进会会士,2019年入选北京市战略人才项目。邬荣领教授在国际上首次提出生物复杂性状的功能作图理论,并推导出一系列动态性状基因定位的统计模型与算法。其研究最显著的创新点是将数学及统计学的基本原理镶入生物学的具体问题之中,运用计算模型解析复杂形状的遗传调控机制,进一步预测生物体生长发育的动态趋势。迄今已在国际权威刊物发表论文450余篇,在世界顶级出版社出版学术专著3部,担任多家国际学术期刊主编、副主编及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