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理学院邀请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骆剑承研究员做学术报告暨应用统计前沿技术与应用系列讲座之二

供稿:陈琳琳 王恒友 | 审核:毛发虎 | 摄影: | 发布日期:2024-03-20

3月18日下午,理学院和学校教师发展中心联合举办的跨学科协同交叉学术报告暨《应用统计前沿技术与应用》系列讲座之二在基础教学楼C座509举行。本次报告会邀请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骆剑承分享了题为“面向大规模地理应用的遥感大模型”的学术讲座。理学院2023级应用统计专业全体研究生及大数据建模及应用团队的师生40余人参加了本次报告会,报告会由理学院副院长王恒友主持。

报告会上,骆剑承研究员从源于应用、高于应用、忘掉应用、服务应用四个方面为大家介绍了面向数字化时代,针对精准化应用支撑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求,运用“分解-约束-传递”的系统科学思想与粒计算理论,提出对复杂地表空间进行多重表达的对象化建模与时空关联的知识图谱模型;并重点以农业生产为案例,阐述了如何构建全空间解构、谱序重组的数字化时空底座,发展“地理推测-遥感探测-地面观测”闭环的参数计算流程,深挖流动性价值,发展"人-地-钱-事"综合的高质量应用模式。在互动环节,师生们畅所欲言,与骆剑承研究员进行了精彩的讨论。

骆剑承研究员的报告深入浅出,绘声绘色,引人入胜,不仅让应用统计专业及大数据团队的师生对地理时空底座与遥感大模型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而且激发了同学们对遥感相关课题的浓厚兴趣,为营造良好的科研氛围以及应用统计课程体系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