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理学院邀请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刘金朝研究员做学术报告暨应用统计前沿技术与应用系列讲座之一

供稿:陈琳琳 王恒友 | 审核:毛发虎 | 摄影: | 发布日期:2024-03-15

3月11日下午,理学院和学校教师发展中心联合举办的跨学科协同交叉学术报告暨《应用统计前沿技术与应用》系列讲座之一在基础教学楼C座416举行。本次报告会邀请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刘金朝研究员分享了题为“基于车辆动态响应的高速铁路轨道短波状态动态检测系统”的学术讲座。理学院2023级应用统计专业全体研究生及大数据建模及应用团队的师生30余人参加了本次报告会,报告会由理学院副院长王恒友主持。

报告会上,刘金朝研究员从五个方面为大家介绍了对于由钢轨接头焊缝、道岔以及钢轨不均匀磨耗、波浪和波纹磨耗等因素造成的,多在0.1 ~2.0 mm范围内的高速铁路波长,如何在数万公里线路上实现快速检测的问题。通过构建多成分高频信号稀疏性分解与时频谱获取方法,提出轨道冲击指数和钢轨波磨指数评价指标,建立短波不平顺一致性评价方法,制订短波不平顺动态检测标准,实现350 km/h检测速度下微米级短波不平顺精准判识与评价。在互动环节,参会师生积极提问,刘金朝研究员给予了耐心详细的解答。

本次精彩的学术报告让参加的师生受益匪浅,不仅让应用统计专业及大数据团队的师生了解到有关高速铁路轨道短波状态动态检测系统的基本概念、技术、最新研究方向与动向,而且激发了同学们对高铁运行检测相关课题的浓厚兴趣,为进一步营造科研氛围以及应用统计课程体系建设迈出坚实的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