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活动

云上相聚·“理”应有你:理学院2021年春季学期学生云课堂学习纪实

作者:代云| 审核:李大伟 | 发布日期:2021-03-08


                                                                     新学期伊始,同学们整装待发。

                                                                     青春列车,今日重新出发;

                                                                     新的起点,我们携手努力!

理研20 梁宇《稀疏表示与图像处理》

‌新学期伊始,迎来了对于我并不陌生的线上课程,我很庆幸也很感谢学校,虽然延迟返校,但没有延迟我们的课程,线上课程虽然不能面对面交流,但是老师也会认真的询问我们是否理解,学生也可以在课堂上随时提问,课下的时候还可以对上课的内容进行反复观看,老师通过课程软件发布学习任务,在网络上进行在线批改,节约了时间,线上课程在疫情期间为我们提供了学习上的便利,让我们的课程计划能够如期进行。

新的学期,希望在学业上能取得进步,提高自己的专业知识,学习相关课程,完成自己的学习任务,努力做好自己的每一件事,成为一名合格的新时代青年!

因为疫情原因,虽然延迟返校,但停课不停学,依旧采取线上上课的方式。这是第一次线上听课,最强烈的感觉就是新鲜,提高了学习的积极性,老师结合腾讯会议和学习通等软件进行教学,学习资源丰富,共享互动性强,在课上没有听懂的内容,可以在课下时回放进行巩固,也突破了时间空间的限制。老师为了丰富线上课堂的内容,用他们宝贵的时间为我们备课,我们应该珍惜机会,好好利用时间自觉自束,好好学习,提升自我。

理研20 吴佳薇《稀疏表示与图像处理》

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建党百年,中国也将开启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站在建党百年的新起点,面对新学期的开始,身为青年学生,我要在现有知识的基础上努力学习,广泛阅读,勤于思考,使自己的专业知识更加丰富。学习专业相关软件,并积极协助导师完成其他科研项目,注重科研能力和创新意识的培养。同时身为一名共产党员,应该更加严格要求自己,要努力提升自己的党情认识和党性修养,并在工作中牢记使命,将自己所学的专业运用到日常工作中,真正实现学以致用,努力成为一名合格的新时代青年,为共产主义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电子191 王雨涵《数学物理方法》

受疫情的影响,我们新学期的前三周仍要采取上网课的形式。上网课有利有弊,“水土不服”的不仅是学生,还有讲课的老师,有了2020年线上上课的经验,今年的师生都有了相应的策略和解决办法。上网课更加要求同学们的自觉性,学习的地点不是充满学习氛围的教室,而是充满慵懒气息的家里,所以我们要有健康的生活作息,有充实的学习规划,做到自律,这样我们的网课学习才会更加有效率。

新学期新目标!万物复苏,这是一个崭新的开始。回顾过去一年,完成了大大小小的目标,也取得的相应的成绩。新的一年新的学期,自己也做了一定的规划,我要做到的不仅是学业上的前进,还有技能的掌握、处事能力的提升。“越自律,越自由”,相信自己一定能完成2021年新目标!

电子201 周文芃《高等数学A(2)》

2020年3月1日,受疫情影响,我们远离了三尺讲台,方块黑板,面对的则是电脑屏幕,老师则是采取学习通平台学习,线上讨论等方式授课,课后同学们参与讨论,强化学习效果,线上学习有利有弊,我们可以自己支配学习时间,突破时间、空间的限制,人与人交流不受空间物理特性的约束,但是网课的学习仍有弊端,和老师的交流困难,导致自己学习效率低下,游戏等外界因素的诱惑,但是柏拉图说:“自律是一种秩序,一种对于快乐与欲望的控制。”我相信,只要我们做到自律,控制自己,就能够让自己的学习效率更上一层楼。

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期,我们要共克艰难,希望我们早晚重返校园,在春色盎然的校园里一起学习。

信201 徐聪《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

经历漫长的假期,终于在3月1日迎来了开学。但这次上课的形式和以往有些不同,由于疫情的防范需求,我们通过网络进行线上学习。虽然不是首次接触线上教学的模式,但这次新学期的开始还是令我激动万分。在第一节课上,同学们对假期还有些留恋,但老师绘声绘色的授课,还是将我们带入新学期、新课堂的氛围。线上授课,老师面对摄像头,很难像教室中那样了解每一名同学的状态,同学们也不能面对面交流讨论问题,这就需要同学们有较好的自我学习能力及自我控制力。当然,线上授课也是存在许多优点的,当我们在学习的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可以及时的反馈,一些内向的同学也敢于在直播间里面提问,这种方式也是不一样的互动,可能是大家没有面对面,所以胆子也是大了一些。此外,一些重难点的讲解可以自行录制反复观看,加深对各个知识点的理解。对于课上的笔记,同学们也能更加便捷的进行截图保存,课下再进行抄写誊录,极大节省了课上的宝贵时间。

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要改正在假期期间的散漫,尽快投身于新学期的战斗中。每天要按时早起,养成良好作息时间,充分利用每天的时间,同时也要进行锻炼,坐到劳逸结合。在这学期我即将面对英语四级考试,自己的英语方面较为薄弱,那么就需要这学期格外的努力,追赶上其他同学的进度,争取一次考过四级。这学期还会开展离散数学这门新课程,数学是信计专业的重中之重,要想在此专业有所发展,就一定要打好数学基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来巩固数学基础。

在这个特殊的时刻。即使我们不能相见,但在网络上的孜孜教诲,仍把我们相连。现阶段疫情已经得到了非常好的控制,但我们仍不可掉以轻心,在学习之余要做好自身的防护,祝愿全世界人民早日战胜新冠病毒。作为大学生的我们,此时更应努力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