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交流

理学院与教师发展中心举办第36场跨学科协同交叉学术报告会

作者:王恒友| 审核:白羽 | 发布日期:2022-08-09

理学院与教师发展中心举办36跨学科协同交叉学术报告

2020年11月5日下午,理学院与教师发展中心举办2020年第36场跨学科协同交叉学术报告会,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徐龙应邀在线上进行报告,大数据数学建模与应用科研团队的40余位师生在线下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理学院副院长张长伦主持。

徐老师报告的题目是深度学习在天文观测大数据分析中的应用研究报告从AlphaGo先后战胜人类世界冠军李世石和柯洁说起,讲解了人工智能发展历程叙述了深度学习在人类生活中的广泛应用以及其存在的不足。接下来,徐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了自己所研究的天文观测大数据分析领域最新研究成果从LSTM网络生成对抗网络以及U-net框架几个网络结构入手,深入浅出的阐述所研究问题的中心思想,并结合自己的研究方向为同学们指了几点可以进一步开展研究的问题报告结束后,徐老师与参会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互动。

这场跨学科协同交叉学术报告,开阔了师生学术视野,为理学院大数据数学建模与应用科研团队开展相关研究奠定了基础。

徐龙,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博导、太阳活动预报团组首席科学家。2009年从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获得计算机应用工学博士,2009年至2013年先后在香港城市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和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留学。主要从事人工智能、太阳活动预报方面的研究。近年来发表SCI/EI论文100多篇,其中以第一作者发表该领域顶级期刊6篇,获得欧洲和美国专利授权5项。中国电子学会青年俱乐部会员、中国电子学会VR/AR技术与产业分会委员、人工智能学会“深度学习专委会”秘书长、人工智能学会第八届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