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交流

理学院举办两场2020年跨学科协同交叉学术报告

作者:| 审核: | 发布日期:2020-03-28

115午,理学院联合教师发展中心举办2020年跨学科协同交叉学术报告第七场和八场在基础楼C-509进行,深圳大学计算机与软件学院博士生导师王熙照教授、华北电力大学数理学院博士生导师陈德刚教授应邀做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理学院副院长张长伦主持。人事处副处长侯妙乐、测绘学院副院长赵江红,理学院信息与计算科学系主任王恒友,数学系副主任何强,以及来自测绘学院、电信学院、土木学院、理学院的40余名师生

 

  

 

王熙照教授的报告题目为深度学习的成功与局限性,他从何为机器学习说起,从数学角度解释了机器学习模型,并指出任何学习算法都会对数据与模型进行假设。接下来,王教授介绍了深度学习算法及其本质特征,并列举了深度学习的成功应用案例。他分析深度学习成功在于其对样例特征的独特表示,指出了深度学习的局限性,主要包括:数据需求量大、巨量参数、过拟合、结构设计、需要高端设备支持等。他还介绍了其研究团队近期关注的问题,以及取得的重要成果。

 

 

 

陈德刚教授以“模糊粗糙集理论及其在机器学习中的应用”为题做报告。陈教授指出,增量学习可以看作一个随机过程,研究重点是为增量算法中构造的随机过程分类,并有望发现新的随机过程。他介绍了利用模糊粗糙集中的近似算子构造矩阵的非线性分解,关键问题是找到成功的应用案例;并分析了依据属性相对于每个标记的重要性分布来计算不同标记间的相关性,以改善多表及学习效果。他指出可以把概念格中的属性约简引入关联规则挖掘以提取关键信息,并阐明了核方法的一些结果与未来发展方向。

 

 

   两位教授的报告引起了在场师生的热烈响应互动环节,在场师生积极与两位专家交流互动。这两场跨学科协同交叉学术报告开阔了师生学术视野,为我校年教师与学生提供了良好的交流平台,也为学院之间开展学科交叉研究奠定了基础。